close

仔細想想從小到現在的各種技能都是靠著和別人比較而開始奮發向上累積至今的。

從國小開始,身邊一有人分數比自己高

即使不講也會在心中大喊:可惡我要比他更厲害才行!!然後回家努力念書。

 

看到身邊的朋友或是網路上的繪者畫圖很厲害

心中也會吶喊:不能輸給他才行!!於是會有一陣子帶著紙和筆拼命練習畫畫。(當然書還是有在唸)

 

看到鋼琴班有同學彈得曲目比自己還要前面一點

心中也還是會喊著:不行!!要彈得比他好才行!!所以回家後專心練琴。(當然書還是有在唸)

 

這就是我國小的生活。

現在想想這樣還真累!不過當時不會這麼覺得,只是憑著不想輸給對方的傻勁拼下去就對了!!

你應該也有類似的經驗。

 

國中好在也遇到一群能比較成績的朋友XD應該是良性競爭

每天互嗆:你分數比我低你好嫩、這次是我放槍啦!......即使如此還是會互相討教和幫助對方。

雖然互相幫助對方,但大家心中想的都是:下次不能輸給你!

 

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比較」不是件好事,除了壓力很大外,再怎麼比也比不完。

但是最近深覺--讓一個人進步的最大動力就是比較,尤其是同儕間的。

因為那件事是自己在乎的事,所以看到別人比自己好就會發自內心認為不能輸給對方、甚至要技高一籌。

 

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似乎人越長越大都變成自己一人默默努力默默耕耘,「比較」這種東西反而跑到檯面下,變成內心的比較了。

 

什麼是內心的比較啊??

 

好吧這樣講很抽象,不如來舉個例吧!

升上大學後似乎沒有同學間會比較成績的情況,甚至高中開始就沒有了吧?

明明很在意某個人的分數卻不太好意思直接問本人,而是偷偷去看成績單、或是問別人OOO的成績怎樣啊、甚至跑去別人抽屜拿考卷了!!(後者是我妹同學的狀況)

 

還有另一種情況是,你問對方暑假在做什麼?對方虎爛你說:唉呀我都在玩啦!

結果事實是:那傢伙其實整個暑假都在拼死拼活的補習。

 

於是比賽這種東西似乎地下化了,跑到你我的心中---鎖起來了!

才不讓你知道我努力了什麼!(-3-)y--

 

可惡欸!明明有可靠消息指出你在暗中努力還虎爛我你都在玩!!(翻桌+淚奔

 

老實說我覺得這樣真是賤、爆、了!

但我偶爾也會這樣。=P

 

可是真是有夠累的!

欸難道越長越大城府一定要越來越深嗎??

跟國中的「比賽」比較起來,雖然國中那時候會互嗆或拿飲料當賭本競爭,但大家都有一起向前走。

現在這樣好像沒那麼好了??明明是同一艘船的人還要互相拿石頭砸對方

同一間公司的同事還要為了升職把同事推下懸堐...(連續劇看到的)

↑不是真的推下懸崖,這只是比喻!

 

大家的心態好像不是:只要我們這團的人一起振作起來,我們的名聲就會響遍世界!這樣大家都有各自的收穫了!!

反而是:嘖嘖、旁邊那個傢伙巴結老闆還晚上留下來加班!去講他壞話!!(還是連續劇看到的)

 

經過上述比較,良性競爭跟惡性競爭很明顯了吧??

 

天啊大人的世界超恐怖( ˊ_ˋ")我都想回到國高中時代了....

好啦我也知道不可能,我又不能穿越時空。

 

 

(後按:要是我能穿越就選古代!帶支手機或手錶過去皇帝就會給我有好日子過了)

是說以後要做什麼,我心中還沒有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k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